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五险一金缴存比例下调 对贺州人生活有啥影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04-21 15:20

[摘要] 今年5月1日起,部分省份将降低企业社保缴存比例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这一举措的实施将会为企业节省一笔不小的开销。那对贺州的百姓而言,又会有着怎样的影响呢?我的待遇会变好还是变差?

今年5月1日起,部分省份将降低企业社保缴存比例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这一举措的实施将会为企业节省一笔不小的开销。那对贺州的百姓而言,又会有着怎样的影响呢?我的待遇会变好还是变差?

描述

五险一金缴存比例下调 对贺州人生活有啥影响

“五险一金”指的是五种社会保险以及一个公积金,“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此次社保和公积金缴存比例下调,会有哪些影响呢?

养老金并非缴得多领得多

养老保险关系到大家退休后的待遇,是很多贺州人关心的问题之一。我缴得越多退休后领到的养老金就越多吗?并不是。退休后养老金的领取金额与全省平均工资、个人平均工资、缴费年限、退休时个人账户余额有关,、养老金并非缴得越多就领得越多。

通俗来讲,养老金有“劫富济贫”的功能,即工资高于省平均工资的职工要补贴给工资低于省平均工资的职工。此外,延迟退休后职工65岁之后才开始领取养老金,倘若离世,只有个人账户中的钱可以继承,公司缴纳部分要上缴给社保基金。分析师表示,养老金中个人缴纳8%的比例在工资中不算少,对于市民来说是可以适当降低的。

医保 范围、报销比例不能减

医疗保险与每个贺州人也是息息相关。经了解,门诊看病和住院费用的报销起点和比例不同。门诊看病的报销起点为1800元,即超过1800元的部分可以报销,1800元以下不予报销;不同级别的医院报销比例不同,其中社区医院报销90%,其他医院报销70%。住院费用报销起点为1300元,年费用超过1300元的部分且每次住院金额达到650元才能报销;根据金额和医院的不同,报销比例在85%至97%之间。目前北京地区的医保缴费比例个人和单位分别为2%和10%。对此,分析师认为,对于市民来说只要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不降低,医疗保险缴费比例降得越低越好。

失业保险 难享用但不能少

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市失业保险规定》的有关规定,北京失业保险参保人如需领取失业保险金需满足一定条件及提供必备资料并按照规定流程办理申领手续。这些条件具体和流程包括:缴费满一年、非自己主动辞职,需要在离职60日内在户口所在地办理手续、进行失业登记;且领取失业金的标准根据缴费年限不同,为1122元每月至1231元每月不等,多可领24个月;目前北京地区失业保险个人和单位应缴比例分别为0.2%和1%。对此分析师认为,失业保险对于职工来说是一种失业后的保障,但是这种保障条件有限,且保费仅能支持较低标准的生活成本。在今天,很少有职工是被单位开除的,这从源头上就不符合享用保险的条件,因而很少有人能真正领取到失业保险,可以说这个险种对大部分市民尤其是在异地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并不十分适用。民生银行客服张经理表示,即便如此,如果砍掉此项保险,对于部分市民来说还是有忧患的,如果真的在此项险种比例上下调,相关的配套政策也不能少。

工伤保险 下降空间小

北京市工伤保险缴费比例根据不同行业类别从0.5%到3%不等,工伤保险只有公司缴纳,个人无须缴纳。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有关企业的工伤保险缴纳比例已经浮动到0.3%,对于下调此险种的缴费比例分析师认为,企业上缴比例下降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负担,但是目前工伤保险缴费比例在0.5%左右,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生育保险 待遇不能降

生育保险对于女职工来说非常必要,因为在生育期间女职工无法工作,相应的这期间的工资便由生育保险的费用来支付。生育险主要包括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待遇两方面,且个人无须缴纳,公司缴纳比例为0.8%。“根据‘十三五’规划,生育保险将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中国社保体系也将从五险一金变为四险一金。”分析师强调“无论企业缴纳比例是否下降,市民的生育保险待遇不会降低就好”。

公积金 下调 买房族压力大

公积金是五险一金中缴纳比例高的部分,个人缴纳多少公司就缴纳多少。目前北京地区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12%,而广州深圳两地的缴存比例高达20%,其余地区缴存比例5%至12%不等。根据国务院新规定,对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这意味着缴费比例较高地区的市民在政策调整后,实际到手工资将会有一定的提升。分析师表示,“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缴纳,此部分账户中的钱都是真金白银。公积金缴存比例下调后,企业负担减少,市民实际到手工资会增加。但对于有买房计划的市民来说,还贷压力也相应的加大。”除了买房之外,公积金可以以租房等形式按季度提取。民生银行张经理指出“出于政策变动及物价上涨等因素,攒着不用并不划算。从长远来看,虽然暂时拿到手的钱多了,但实际上对买房族来说,需要权衡影响。具体会对市民有怎样的影响,还要看相关的配套政策,如与公积金息息相关的购房政策等。”

此次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调整中,对贺州市民带来的影响你了解了吗?

(贺州房天下)

贺州热门楼盘
楼盘名称区县价格
春天·五彩江南八步区
城市花园广场八步区3600
香槟城八步区3500
文源花都二期八步区3500
嘉年·濠庭八步区3900
贺州本月开盘
楼盘名称区县价格
城市花园广场八步区3600
香槟城八步区3500
嘉年·濠庭八步区3900
公务员小区八步区2000
在美宫城八步区340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